IMG_6867  

潛龍勿用」一詞出自《周易》乾卦第一爻初九,這詞有幾種解釋,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緣起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H7ng64CDc     

很多4號同學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麽工作,很茫然,跟著應聘大軍後面跑,但內心世界又想的和別人不同,我研究4號人格是最多的,最近一直在給4號做職業規劃的方向提醒,產生了很多共鳴和思想火花,現在把他們整理下來:
先回到九型理論。4號的核心欲望是要強化自己的存在感和自我認同,這聽起來很抽象,但意味著什麽呢?4號為什麽要獨特?很多人沒有想過,只是覺得4號想與眾不同罷了,其實不然,與眾不同的背後是“你們可以關註到我”,“這樣你們就不會忽略我”,被認同了就會比較開心,否則負面情緒就容易滋生。較深覺察的4號都能看到這一點。

那麽從職業規劃視角來說,要留意4號幾個重要關鍵詞: 

    第一,關於“獨特”和“拒絕平凡”。4號不喜歡被淹沒在大眾價值觀中,你們都說好的東西,我去跟隨,還有誰會註意到我呢?(當然這是潛意識層面),拒絕平凡並不是說4號都有野心,都想當什麽高官或者明星,4號的“野心”也比較另類),4號要過的是“不一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比如很多4號投身藝術,很多4號從事獨立職業,搞一些設計,還有做作家,哲學家,思想家,心理咨詢等經過廣泛調查,4號在做職業中做的最能自我實現的是三個領域——哲學思想領域、藝術設計領域、心理學領域。

當然這並不是說4號不能做其他類型工作,只是這裏會有一個方向,你需要做“不一樣的”東西,成為一個“不可替代”的價值(即使以另類為代價),一些在政府機構裏的4號,盡管身處高位卻不快樂,一方面是因為4號天然不喜歡改變自己去適應他人(除非壓力狀態),第二是4號對一些表面文章,繁文縟節是不耐煩的,這容易得罪人,不過其實這也就罷了,最讓4號受不了的是“千篇一律”和“重覆平淡”的工作,所以如果4號想從政,我倒建議到一些基層機構去,哪怕到農村,到街道,甚至到西部去,至少可以有自己發揮的空間,用改天換地的激情去創造歷史,內心懷有對未來的憧憬和夢想,而不是在程序化的大機構裏消磨時光。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1412299_10204747400824933_5678847895216638821_n  
在某些時刻,追求一種遁世的概念是有益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渴望與人群相依偎。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08976_10204737456016319_690238033289728676_n

昨日寫到群體意識的概念(截取自神的對話)。在幾個月前寫下的關於「軌道、制約、潛意識」還有那篇關於信仰的另一篇文章,那些分享的觀點與某些概念,竟然在最近閱讀的那些書籍中,所陳述的理論相當接近甚至吻合。差別在於字面上的用詞與轉換,但大抵上都是在同述ㄧ樣的事物。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390268_10204734165174050_5346952256876798895_n  

打開每天的新聞,你今天接觸過那些人,討論過的那些話題,觀察周圍的那些生活形態,就知道我指的是什麼了。但我們大部分的人早已對這一切視而不見麻木不仁。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39399_10204471298842556_9110215642361657333_n  

哲學與心靈書籍的概念是否互有矛盾衝突,一個強調當下,一個強調思維。
如果沒有思想沒有批判哪來的哲學。是的,我尚未讀完許多哲學家思想家的著作,但是已感受到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我的認知裡,別說是改變人類思想啟蒙赫赫有名的哲學家,或者是作家、藝術家,多半是具有感性的靈魂或是擁抱孤獨的特質,如果沒有激烈交鋒的思維或是歷經顛沛流離的心路歷程,如何能創作出引發人類共鳴的作品。
心靈書籍關心的則是當下,不在意過往與未來,心智與思維則是引起人類痛苦的源頭。

書中提到人的內在本具有神性且是詳和平靜的,只是大部分的人無法感知它,因為我們的腦袋隨時隨地都在運轉,那是心智在腦中運作的嗡嗡聲,它取代了真正的我們,而痛苦成為了餵養他們的養分,無意識的以為那就是我們自己本身。是的,我記得我自己也曾講過,自己也有悲觀型的思考,甚至認為它就是自己的一部分,並以此為思想層次與創作的養分。
但著實這兩者的概念是有所衝突的,甚至連我之前所研究人類學策略運用的部分,與靈性教導都可說是有著一部分矛盾的。但是,我們身處的世界本身,甚至於是自己,本是矛盾無所不在。

本書籍也大量運用了耶穌與佛陀的靈性啟發,但這只是一個概念,一個無法用文字表達的概念,就如書中所提,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9 Sun 2015 22:49

11168004_10204463876417000_4829437487436077211_n  

轟隆隆該是下大雨的時候,最怕的就是陰鬱的天空卻擠不出半滴雨,所以等不了雨後天晴。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348A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為這個言情滿點的片名而錯過了這部電影,走在前往圖書館的途中,一直思考著我該怎麼下筆才能完整形容這份心中的悸動呢。昨夜,是兩年之後再次完整的看過這部電影,雖然不及我第一次毫無預期狀態下帶來的衝擊,卻也是滿滿的感動。事實上,它是我看過的優秀電影其中之一,甚至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關於埋藏心底已久那份過往的人生滋味,校園的記憶,關於友情關於愛情也關於成長點滴。
瞬間即是永恆,只要還有所懷念,這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永遠都有意義。

除了女主角初中時的醜小鴨模樣極了我當年時的囧樣,還有青澀的初中對於暗戀對象所做的那些蠢事相當吻合之外,也不禁感嘆歲月如梭人事無常。所以便很容易透過女主角的眼睛、與心境轉折去體會那份小心思小確幸。
電影呼應人生故事往往是劇本的巧妙之處,我相信,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能在劇中,找到只有屬於自己才能體會的那份感動。

只是大多數人,可能都是暗戀那件小事,而不是初戀那件小事,或許片名,已經隱隱暗示了故事結局。這倒也合理符合本片的大眾期待,潛意識裏的我們,尚未麻木在人生的愛情經驗當中,還在情竇初開的年紀,遇到曾經以為是生命裡的那個人,都不喜歡在青澀的歲月裡留下遺憾。既然苦澀的愛情在我們之後的人生裡都會嘗遍,何不在當年的成長足跡裡烙下甜美的印記,也算是彌補了觀眾心靈缺憾的代償心態。

當然我的預期心理狀態也解釋了當年的我,並沒有成功轉化暗戀→初戀的結局,但是現實裡還是有那些醜小鴨逆襲成功,從此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例子。
也許,在成熟後的我們在社會上闖蕩了幾年,看過不少人性黑暗面,經歷過多少風霜,早已遺忘校園時期的單純無畏與不顧一切的熱血激情,所以寧可接受悲觀的結局也無法承認皆大歡喜的夢幻結局。

是的,或許悲觀點更貼近事實,但是,幾乎許多電影都在告訴我們永遠不要放棄樂觀,應該是說,人永遠不要忘記自己也有作夢的權利。ㄧ場電影或許不能把你從嚴肅的人生裡解放出來,但這並不代表你只能直視黑暗,而忘記了或許餘光之中還有尚未留意到的一盞明燈。

兩年了,電影的記憶這次還拉攏了弟弟來參與,我想可能他們原本預期這是部不怎樣的電影,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初戀這件小事"果然是男女老少通殺,以男性觀眾眼光看來,評價也不輸女性觀眾。雖然電影是以女主角的視角描寫,而當後面一段穿插男主角的視角獨白,更是重要劇情上的一大亮點。不但鮮明了男主角形象而讓這個角色有了血肉,不再是單方主導跳脫活在女主角(女性觀眾)宛若不食人間煙火的完美想像,而忽略了其實他跟平凡人一樣,也會猶豫沮喪,也會害怕受傷,也會暗自憧憬對於愛情的想像。也因為多了男主角的視角,這個角色不再顯得遙不可及且更具層次,雖然圓滿了劇情同時卻也深化這份遺憾。而這一段,或許會引起更多男性觀眾的共鳴才對。

上次分享的悽厲人妻也一致獲得不錯的迴響,KANO也是,至少說明了我的選片眼光不會太差,但太過冷門或是藝術電影,自己比較適合跟自己分享哈哈。

原以為初戀這件小事這部口碑很好的電影應該很多人看過,但好像也不見得,只能說,很多事都跟緣份有關。
如果,你還沒看過,或許有點感興趣的人,跟你們提醒一件事兒。別去搜尋電影的相關資料是最好的,片段影評通通不要去看,什麼都不要想,直接去接收訊息就對了。
有時後,知道的越少越好,概念越空白,得到的驚喜反而是最多的。



文章標籤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