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人,感覺只要把他丟在男人堆裡面,就會有奇妙的化學效果。而且,幾乎他的作品,與男人搭擋的機率晒高,(大概挑他的導演都愛他這點),評價CP值也遠遠高過與女主搭配(內行人才知道)。

"御法度" 是松田龍平15歲的出道作,不知道大島渚當年相中他什麼,那時的顏還沒長開,只是小小年紀身長已有180公分,穿上新選組劍道服身型倒是修長好看,黑白色劍道服各有風格(偶爾還不時露出白皙的小腿嚶嚶嚶),尤其是裸著光潔的赤腳比劃劍術時有種說不出的風情。(可能我的關注點跟一般人不太一樣www)

自古以來日本文化對於美少年就有莫名的崇拜情結,可以想見在當時在封閉的時代的新選組,有趣的地方在於對男色違逆禁忌追求隱密的快感。所以這部片,要懂得人才能懂(笑)。
我相信大島渚還是有他的獨到眼光,雖然當年的松田在顏值並不算是日本標準的"美少年",不過考量到年代背景,樣貌算是很有東方古典感,活脫脫像是從浮世繪走出來的少年。15歲的他膚若凝脂朱唇緊抿,臉上還帶著一點稚氣的嬰兒肥;面若寒霜卻眼角嫵媚,給人一種欲拒還迎的禁慾感。
「加納」這個遊走在不同男人之間的卻讓人從未真正擁有的角色,松田把握的恰好,也許大島渚相中的就是他這股生硬的青澀感還有他與生俱來的疏離氣質,讓他在這個角色幾乎能說是不怎麼需要技巧就能勝任演出。不得不說,當年還沒長開的松田,臉蛋還挺邪氣的,至少跟他飾演的魔性少年「加納」基調是一致的。

我從來沒寫過關於「御法度」這部分的感想,只是這個時間剛好去翻到這個視頻回味一下,熊熊有感而發,選曲真是太符合這電影的味道了,「菊與刀」的日式搖滾。
剪輯可以感受下加納小惡魔的美好,對電影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一下,個人覺得這是一部還蠻適合在深夜看的電影,坂本龍一的配樂把這部電影不安定且詭譎的氛圍深化到極致,很推薦。
網絡上「御法度」的相關資料也是不少(看不懂的人太多),根本輪不到我來寫,但是對於這部電影若是我有靈感也許日後會發文也不一定,就先推薦到這拉,喜歡的人上網爬文包準看不完。

 

 

搭配這首歌的中文歌詞更有感覺
擷選出與電影最有共鳴感的部分歌詞
我相信看過這部作品的人   會懂
詞句像是月光下加納的喃喃低語
我們卻來不及看見劇中人的最終醒悟
也許那棵櫻花樹下的少年用鮮血洗滌了他的罪惡
末了的幾句歌詞  像是浪人田代的對加納的無聲包容
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 也在最後一刻 獲得寬恕 

                                     THE BACK HORN (扉)



確信的旋律敲打著門扉

存在的脈搏無聲呼喊著

我為了成為我犧牲了什麼

因喜悅而迷失的影子

那扇門扉 地球裡側 哭泣到精疲力竭的人

為了試著守護你被染得赤紅



在平和的街上 不管是誰死了

往來的臉也不過只是睜大了眼而已



月之光  永遠的輪迴

誰默默守候時那份堅強

和著誰滴落的眼淚

到流向寂靜為止

赤裸著解放出的聲音

有著吞噬黑暗的力量

往這胸口注入更多 更多的愛

能做些什麼  獻上這軀殼



打開一扇門扉 又是另一扇門扉

回過神來這兒有無數的門扉

最後開啟的是

柔軟的門扉

寬恕一切 滿溢而出的愛

 

 

Gohatto poster 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田龍平 電影 新選組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