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2047_10202174170215776_3935808561035157614_n  

分享一部好電影「The Hotel Venus」維納斯賓館,是第26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得獎作品。由草彅剛、中谷美紀、李準基與香川照之等日韓演員共同演出。

劇情內容描述一個異裝癖所經營的與之同名的維納斯咖啡館為軸心舞台,全片走黑白畫面冷色調風格,充斥意識流的藝術電影,但故事本身不難懂。

全片由草彅剛憂鬱的側臉與磁性的旁白所貫穿,講述一群被社會遺忘的人共同生活在有如庇護所的咖啡館。

 

有因失誤自責不已而放棄自己的「醫生」,半個妓女身分的護士「夫人」,手握左輪手槍卻始終不敢真正開槍的殺手「BOY」,滿懷著花店夢想而販毒的「蘇打」,失去女友的踢踏舞演員「天安」與親手殺死心愛女人的「GUY」等等.....。這些人從來不用真名,他們的身分也僅只代表某種符號。

來到維納斯的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傷心事,如有默契般的誰也不提過往只提現在,房客們之間維持著不刻意熱絡、不彼此疏離卻也互不打擾的共體關係,猶如一個小型的社會縮影。

 

直到GUY帶著小女孩出現在維納斯,那個因目睹母親被殺封閉心扉的小女孩「崔」,房客間的互動也開始起了不易查覺的微妙變化。

其實社會大多數的人都跟那女孩一樣,臉上明明寫的是拒絕,心思卻矛盾的寫著...

「你不要接近我,但是,但也請不要不管我。」同樣的,這也是每個房客初來乍到時都會經歷過的心路歷程。.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夫人」試圖讓女孩融入這個小小社交圈的過程中,是我個人特別有感觸的一段。

小女孩「崔」有抗拒意識的離開了房客的餐桌,選擇用「自我孤立」的方式,讓自己一個人獨坐在另一旁,而見到此狀的夫人過去待在她身邊坐下,之後的發展便是原本都像是事不關己的房客們,最後也一個個端著碗盤默默坐到崔身邊陪伴她吃飯。

看到這裡,即使不需任何言語也像千言萬語,一種無聲勝有聲的共鳴感油然而生,我的眼眶不自覺的也跟著紅了。在我的心裡一直有種難以言喻的缺失感,很像原本深藏已久的某種情感被突然喚醒,觸動了心裡某一處的柔軟,這種觸動心靈的感受力是很大的,然而卻難以對外道盡。不冷不熱的平淡相處也能彼此默契陪伴,互相傳遞無聲的溫暖。

 

「請讓我看看維納斯的過去吧」它像是一個密語,貫穿了房客們之間關連的共同語言。

 

維納斯無私的收留更像是一個母親的角色,「它」知道著所有人無法背負的過去,亦\默默包容與守護著。它說:

 

"每個人的生活,無論他多麼地微不足道,都會有不願示人的過去;你可以稱之為失敗,或者自責,或者其他,但當你越是抗爭,你背後的包袱就越沉重,但是很奇怪的是,惟有從自己身上背負的包袱中,才能長出翅膀。所以如果你日日夜夜背著沉重的包袱,遲早你就能振翅高飛。」

 

這是多麼美又富有哲思的一段話,一句話道盡人生百態,即使就算要成為鳳凰涅槃之前也必先淬煉自身,雖然很無奈很殘酷,但這就是人生。

 

在電影最後十分鐘的畫面電影回歸了它的色彩,或許這也告訴我們另一層涵義,『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希望。

 

「The Hotel Venus」是個很不錯的影片,畫面美到哭,OST的氛圍感很棒,圍繞電影的中心是理解與陪伴。

 

 
 

  10253930_10202174171215801_110700015119947554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李準基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