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0796_10204127752374109_7940883180246617021_n  

與朋友去吃飯的途中的交談,在腦中又開始有分歧的感受出現,搞不好之後可以針對這些部分寫一篇文。我是infp,是用直覺感知活在這個世界的人,我身邊很多朋友大多都是感覺(S)與思考(T)判斷(J)邏輯型的人格,應該說我們生活的周遭很多都是這樣子的人,或許整個大環境都是以這些人為主的社會趨勢;而我最近也正在看一本關於內向學的書,裡面也提到外向與內向的思維差異,內向不是一種缺陷,而是習慣運用應對外界的方式,甚至內向者的內心比外向者更加強大。

但我們所處的世界,對於外向者傾向於歌頌,卻把內向者視為異類、怪異,身處的外在世界甚至試圖重新塑造他們的人格,好像唯有當成為外向者才是最符合時代潮流。這兩個例子的共同點是,當兩種價值觀的交鋒碰撞,某一方便(強勢)想掌控所謂(弱勢)的另一方,甚至灌輸其觀念。但應該的態度應該是,一旦出現雙方價值不同的衝突點,每個人應該接受差異,尊重彼此。

正因為我的身邊大多是思考(S)(T)(J)的人格,好處是我可以從他們實際(理性)的角度去探討事物的另一面(互補),另一部分是這些型的人格無法跟感知型的人一樣,去思考並真正理解雙方的差異性,有時後會讓知覺情感型的人覺得就像是一團棉花打在水泥牆般的無力。

這個世界,感知型的、內向型的人未必比較少,只是這些人更熱衷於探討精神、內在、意義,而不與外向者思考判斷型的人去爭取外在世界的注目,也根本不在乎潮流趨勢,但反而卻被誤認為懦弱或非主流與不切實際,這實在是十分荒唐的謬論。
好比主管他認為藝術人、文化人就是沒利潤=又難搞,若接案子盡量不要去碰,這跟我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儘管我不認同,但他的意見或許又正說中了多少人的內心偏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點 infp 內向者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