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為梅蘭芳而死的田中隆一,亦是惡女花魁裡溫柔的清次;是46億年之戀尋求救贖的香月,也是昭和歌謠裡死相悽慘歡脫的紅衣騷年;既是走私者裡令人為之驚豔的銀髮殺手背骨,還同時是賽德克巴萊裡後來黑化的日本軍官小島源治,喔對了!在這裡就不能不提到他還有一部,說起來應該大家不陌生的cult片經典「大逃殺」,那位開外掛冷血變態殺人魔桐山和雄。(還有是龍平的基友外),大概是我對安藤政信幾乎絕大部分的訊息認知了。

 

在他以往的電影作品中(不包括早期電視劇的柔和明媚),予人較印象深刻的,通常大多是另類而強烈的螢幕形象,

他身上同時融合著純真與暴戾兩種極端的氣息。他是桀傲而孤獨、殘酷且敏感、嗜血與失落、在他滑稽惡搞的暴力美學體悟他無辜大眼裡閃動的哀傷。

他挑戰所有光怪陸離的邊緣角色,享受沉浸在濃郁的死亡氣息的去體驗天堂。

所以在他的電影當中,總有無數次的在主動與被動下,無限迴圈去終止他的角色生命,如此周而復始卻樂此不疲。



91df4763b0f1180e485908c63d33487a    

 

 

網路上還曾經流傳一部影迷整理出來,名為安藤政信15次奇葩死相的神奇影片。

當然他也會有安全範圍值裡的正常角色,那樣的角色以觀者賞析的角度來看仍然溫柔迷人,

只是以安藤的角度而言,相對演起來可能就沒那麼過癮了。

 

 

  

e660c8ef76094b36c5e21d4ca3cc7cd98c109d68    

 

早期時代的安藤政信,除了外型無可挑剔之外,還有張酷似元斌的臉蛋(以輩分說來,

應該是元斌似他才對),

這樣得老天賞臉的優質條件在日劇圈內發展可說是無往不利,偏偏他本身是個不愛走尋常路的邊緣型演員。

近幾年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極端的角色演多了,原本就深邃的五官也越來越清晰分明,

開始有了更適合演重度偏執狂與藝術家的外在條件。

 

但他也有不變的東西,就是那雙多年來始終閃著澄澈光芒的眼睛。

  

p1411989799  

 

以一個剛度過四十歲生日的男人而言,還保持這樣的眼神實屬不易。

(這在兒題外話一下,安藤正好與我某位欣賞的男星同齡,而且都保有這種乾淨的眼神。)

 

也許真的保持淡泊的心性,不追名逐利的心態,就能從一個人的靈魂之窗看的出來。

 

為人保持低調,對自己的作品有獨特的堅持,選擇作品的調性,在追求某種極致定位而言,在一票新人輩出日流男星中,

也算是「神一般存在」的暗黑系男星了,論起日圈的奇葩影人,安藤政信也是其一。

 

試想,如他這樣子的一個演員,與同屬異端風格的蔡明亮導演合作的微電影「無無眠」,想必會燃燒出不一般的火花,而媒體當然不會放過這樣大好機會,所以什麼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聳動標題都出來了。

 

前面只是大略的介紹下演員生平,個人其實不是演員的粉絲,會出現這篇文當然也是因為無無眠之後才衍生的感想。

 

(現在才總算要進入正題的意思。)

 

 

如果討論身體是一種禁忌,那麼這就是吸引你去看這作品的誘因之一。

 

 885eaf54tw1ep7hccf30dj21kw0xj4dp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這部電影是因為蔡明亮,還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衝著安藤政信而去?

會接觸這部電影除了是因為對奇葩作品的好奇崇拜之外,還有他真的從螢幕前消失太久了,久到讓人覺得有必要出來打撈一下這位剛過完四十歲生日的失蹤人口。

 

【「無無眠」無故事、零對白】只是出門寫生,畫一幅《小康東京夜行圖》。東夜,冷,澡堂,嬰兒般光滑剔透安藤的身體.....


導演蔡明亮如此說著。確實,這是最隱晦也是最直白的題語,就是生活寫真。

 

「無無眠」似乎有意引導觀者進入一個單調與無為的空間感,緩慢的步調如同李康生的蝸牛步行,在一連串的長鏡頭折磨之下讓觀者也不得不靜下了心。從李康生遲緩的抬腳行進間令人衍生出的焦躁與不耐,隨著畫面在慢動作持續催眠之下,漸漸過渡為麻木,到最後覺得自己像是盯著車窗外不斷幻化景色的失魂旅客,直至安藤出現才恍然清醒。

 

冬夜裡寒冷澡堂裡,當一個男人在你眼前長達數分鐘洗澡畫面,日常的像是感覺不到呼吸到肺裡的空氣。


也許無法要求每個人都抱持著藝術的眼光去欣賞電影,只是當一個人毫無保留以他最自然的狀態呈現出身體的樣貌,

而不是刻意透過任何腥羶色去展示,你必會收起你那戲謔的眼光,去體會單純的美。因為他是那麼泰然自若而真實的存在。

 

 

 「46億年之戀」是少年力與美的迷惘,那麼「無無眠」就是男人靜默中的宣言。

 

 

 7-4UF_jrm9I  

在46億之年時就知道安藤並不吝嗇於展示他的身體,身為一個演員這都是必須要克服的心理狀態在無無眠中的尺度更是大解放,

也很讓人好奇他事前到底做了多少的心理建設才能這麼自然流露。

其實他私底下是一個非常害羞的人,也許正是如此才他更能放開自己於角色的投入,即便還是有人認為他太犧牲了。

 

在這方面個人持另一種看法,安藤政信這次的演出,也許帶來的正是一個更有力的訊息。


大膽徹底的解放自己,以某種層面上而言,或許是意味脫下現實生活裡的角色包袱,他赤裸裸展現自己在大家面前,

不是因為對自己身體的無所謂,理由正好相反。

跨過了這個門檻,以後對於在藝術上的獻身真的就無可畏懼了。

 

雖然不算是預料之外,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的如此之快,是他神隱歸來後第一步送給觀者的精心之作。

  

001ec979096316900b2319  

看他淨身之後把自己浸入水中,與李康生一起泡澡沉思放空,那一刻我真想知道他在想什麼?


這個已然奔四卻從來低調的像個謎一樣的男人,似乎在演藝生涯上選擇一條與他人背道而馳的道路前行,排斥日劇選擇當一位真正的演員,不要廣告不要代言,拒絕當紅也不想成名。

沒人知道他心目中到底想要追求什麼境界?也許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後悔。

心中自有一把橫在理想與世俗之間的量尺。

 

我倒是第一次對他感到佩服,雖然聽起來對一個在鏡頭前一絲不掛的男人起了敬意是個很詭異的事。

 

重點不再關注於身體的裸露,而是展現「隱私」。

去掉了所有角色包袱,只演好安藤政信這個人,他最生活化也最自然真實的模樣,去完成他心中的理想拼圖,那是真的藝術。

 

最後臥床輾轉反側若有所思,如此恬靜的模樣,像極了一朵含苞待放的花。

也許這個才是鏡頭之外真正的他,是那麼純粹而安詳。

 

69aa9008jw1es33gxvf5cj20k00ob40v    

 

 

看完影片沉吟許久後,「美」即是最適當表達我當下最直覺的心理感受,但是這種美卻不可張揚。

 

事實上只要跟性、身體,或是跟生理有關,大部分的人還是難以啟齒不可言說,整個社會都會跟你說

 

「噓!小聲一點!」

 

然而就像是某種禁忌的秘語。越是遮蔽,越是引以為羞。

 

當然這並不表示你需要特意公開談論一些麻辣話題,只是出於健康的心態認同,如此而已。

 

 


 *若還喜歡本文的話歡迎大家按讚或分享,您的鼓勵是讓我持續創作的能量。謝謝 :)

 

更多電影資訊可參考2015台北電影節:

http://www.taipeiff.org.tw/Program_s.aspx?FwebID=f42c6212-7c25-438a-89c5-2320353cbad5&SubID=56&FilmID=57&p=1

 

 

 

 

 

 

 

 

 

 
arrow
arrow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