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7ng64CDc     

很多4號同學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麽工作,很茫然,跟著應聘大軍後面跑,但內心世界又想的和別人不同,我研究4號人格是最多的,最近一直在給4號做職業規劃的方向提醒,產生了很多共鳴和思想火花,現在把他們整理下來:
先回到九型理論。4號的核心欲望是要強化自己的存在感和自我認同,這聽起來很抽象,但意味著什麽呢?4號為什麽要獨特?很多人沒有想過,只是覺得4號想與眾不同罷了,其實不然,與眾不同的背後是“你們可以關註到我”,“這樣你們就不會忽略我”,被認同了就會比較開心,否則負面情緒就容易滋生。較深覺察的4號都能看到這一點。

那麽從職業規劃視角來說,要留意4號幾個重要關鍵詞: 

    第一,關於“獨特”和“拒絕平凡”。4號不喜歡被淹沒在大眾價值觀中,你們都說好的東西,我去跟隨,還有誰會註意到我呢?(當然這是潛意識層面),拒絕平凡並不是說4號都有野心,都想當什麽高官或者明星,4號的“野心”也比較另類),4號要過的是“不一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比如很多4號投身藝術,很多4號從事獨立職業,搞一些設計,還有做作家,哲學家,思想家,心理咨詢等經過廣泛調查,4號在做職業中做的最能自我實現的是三個領域——哲學思想領域、藝術設計領域、心理學領域。

當然這並不是說4號不能做其他類型工作,只是這裏會有一個方向,你需要做“不一樣的”東西,成為一個“不可替代”的價值(即使以另類為代價),一些在政府機構裏的4號,盡管身處高位卻不快樂,一方面是因為4號天然不喜歡改變自己去適應他人(除非壓力狀態),第二是4號對一些表面文章,繁文縟節是不耐煩的,這容易得罪人,不過其實這也就罷了,最讓4號受不了的是“千篇一律”和“重覆平淡”的工作,所以如果4號想從政,我倒建議到一些基層機構去,哪怕到農村,到街道,甚至到西部去,至少可以有自己發揮的空間,用改天換地的激情去創造歷史,內心懷有對未來的憧憬和夢想,而不是在程序化的大機構裏消磨時光。

所以4號“拒絕平凡”對職業規劃的的啟示是事業要能夠有一些自己獨特的東西,是“內在個性外在化”的真我實現過程,4號可以去欣賞和學習優秀者,但絕對不會模仿,對4號來說,“在我覺得有意義的領域,打造屬於我的特色的成功”實在太重要了! 

    第二,是關於“理想主義”。4號的理想主義是出了名了,4號的人內心世界極其敏感豐富,7號是宏大具體的理想主義,而4號則是深遠抽象的理想主義往往與意義,價值,人性等抽象東西聯系起來),4號的確可以把很多東西想的非常深刻,那麽在職業規劃中,4號的“理想主義”的作用非常巨大,4號一旦確立了理想,這份召喚是非常強烈的,“那就是我發自肺腑真正想要的東西”可以喚起4號的激情,勇氣,力量,甚至是不顧一切的固執堅持!
這個時候4號內在會有一個理想主義戰士,尤其外在不認同時,越發堅持自己的內在的意義。所以4號的職業規劃中,應當去聆聽內在的聲音,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麽(4號與3號的差異在於,3號追隨社會主流價值觀,而4號則遵循內在價值觀),所以一旦確立了某種信念,對4號來說,就是煥然一新的開始。

    第三,是關於“意義導向”。很多人把職業當作謀生的手段,包括很多4號,但是4號內心有個聲音,那就是希望所做的事情符合自己內心理想主義中的“意義”,4號是“意義導向”的,比如有4號對環境保護非常堅持,他們可能會選擇做義工,4號所堅持的東西很容易被“神聖化”(很多世俗程度比較高的人會覺得矯情,甚至可笑),但自然狀態的4號則會勇敢去堅持這份“神聖感”,不會為一些表面的利害所左右,所以當4號選擇一個職業的時候,我的建議是“去找到那份讓你覺得真正有意義的,甚至是神聖化的東西吧”,那樣會激發你的潛能! 

    第四,是關於“心靈溝通”,為什麽4號大量投身心理事業,就是因為4號人特別在乎“深層的心靈溝通”,4號人常常認為別人不懂得他,所了解的不過是膚淺表面的,“他們真俗”這樣的想法很容易跳出來,如果4號投身一個企業或其他組織,這個環境一定是需要有“心靈溝通”的渠道的,比如領導比較理解4號,同事比較理解4號,因為4號如果內在世界不被理解,很容易被誤解成“古怪的人”,4號渴望融入大家又不願意扭曲真我的矛盾會讓自己痛苦。
所以,我的職業規劃建議:如果你沒有從事心理職業,一定要找到一些人文關懷的文化的組織。被“關註”和“理解”對4號太重要了! 

    第五,是關於“自尊”。國際九型導師李博文曾一針見血的指出,如果與4號相處要註意兩個字,那兩個字就是“態度”,對4號態度溫和,尊重是及其重要的,否則即使他原先很欣賞你崇拜你,只要你對他態度不好,就不甩你了,這可不是開玩笑!
4號強烈的自尊感使其職業規劃方向必然是去到比較受尊敬的組織去,像服務行業等盡量避免涉及,除非是“專業的服務”,例如做美容,心理咨詢等。我倒是建議4號可以去教育機構(不一定是學校),發揮自己的特色,既可以“布道”,完成個性內在的外在化,又可以得到高度尊重。政府機構也不錯,只可惜4號的心計城府,阿諛奉承等方面都是弱項。
4號是天生悟性的思想家,但謀略需要後天鍛煉。 

    第六,關於“完美主義”。不需要奇怪,4號也完美主義?那當然!4號的完美主義比1號多了一份靈氣,創新,4號堅持的是“感覺”和“效果”上的完美,所以很多4號的藝術家,如流行天王MJ等在藝術上都相當追求完美。這與職業規劃有什麽聯系呢?
4號的完美主義的背後是對品質的追求,當4號真正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時候,就必然會去到完美主義(除非實在達不到的時候走向敷衍),所以,如果是“數量導向”的組織文化,其實是不適合4號的,4號適合去那些“質量導向”的文化,尤其是一些獨創性的東西,如服裝設計,攝影,繪畫等工作。所以3號領導需要理解4號員工的一點是,3號會傾向於包裝,在效率上過多看重,會與4號的完美精神抵觸,4號對完美的執拗會損害一些表面的效率,如果利益導向太明顯,工作節奏過快的企業都不太合適4號。 

    第七,關於“感覺”。4號是情緒化的,感覺好的時候是激情四射,創意頓顯,感覺不好的時候是沈悶無力,創意全無,這對職業規劃有什麽啟發呢?在一個理性計劃的組織中,4號的很多潛力無法發揮出來,因為3號,6號,1號等都是有個“時間表”的,覺得這段時間就必須做這個事情,然後下面還有其他的計劃,搞出系列的如甘特圖等表格來,3號覺得時間越長就會做的越好,在4號這裏,“時間邏輯”不如“感覺邏輯”,如果一個周整個沒感覺,工作就容易敷衍,而有了感覺,4號會迫不及待去做,這讓3號不理解。所以,嚴格的時間表對4號的創意是個束縛,但並不是說不要計劃,4號需要一些空間,“感覺”是靈性的,在很多創作性工作中,4號需要一個可以容納“感覺”切換的空間。但4號一旦真的受到壓力,就會敷衍,自己也不滿意自己,走向失落和無意義。 

    第八,關於“創新”。4號不喜歡墨守陳規,這和7號是一樣的,對平淡的,瑣碎的,細節的事情非常厭煩,4號喜歡在平淡中的一抹驚奇,在工作中也不例外,4號的創新不一定是“產品創新”,還有“方式創新”,例如獨特的管理方式,獨特的演講方式等,甚至還包羅“文化創新”和“思想創新”等更深領域,4號有個名字叫“浪漫主義者”,很多人誤解為4號人比較浪漫,其實對4號來說,“玫瑰花”和“燭光晚餐”等普通浪漫方式那不叫浪漫,甚至會覺得很俗氣,4號的浪漫的本質是“平淡中的一抹驚奇”,“苦樂參半的精致情緒體驗”(浪漫也比較另類)。
所以可見4號多麽需要在一個鼓勵創新的文化下工作,如果能鼓勵“不一樣”的東西的產生,會激發4號的靈感,當然7號的職業規劃也要註意這一點。(其實7號的創新動力還不如4號,因為4號本身強烈追求獨特感,7號更多是出於新鮮和夢想)

    第九,關於“真實”。很多4號沒有心計,思想很深刻,可缺心眼,這不是說4號不聰明,傻,而是有一個東西在牽制他們,就是“真實”,4號喜歡做“發自肺腑”的事情,外在成功可以激勵4號一時,但不能長久,4號是往內看的。
在一些人際關於相對覆雜的組織裏,4號應當避免涉及,4號很難違背自己的真實意願去做一些違心之事,對其他很多類型人來說,給不喜歡的領導端茶到水,曲意逢迎似乎不那麽困難,可是4號會排斥,不是4號“不懂事”,而是那份對“真實”的固守,所以4號在適應社會過程中,常常要克服這份對真實的固守,變得適應性強一些,不過我還是建議在職業規劃中4號盡量去“應酬”稍微少一些,人際相對簡單一些,文化融洽,透明真實的機構。 

    第十,關於“慢熱”與“精神權力”。4號喜歡高位嗎?表面來說是不一定,但是4號希望自己的精神和思想有影響力,這是與8號不同的地方,4號喜歡處在“精神領袖”的位置,而這必然要通過實體領袖來做到,4號需要一個能真正認可他的氛圍和環境,4號尤其在意“組織文化”,這個文化必須和他的個人文化比較相容,他內心的“思想”和“主張”要能得到尊重甚至播撒。
這一點4號初入職場做不到,因為提到“慢熱型”,4號“慢熱”的背後是自卑與自負的交織,4號剛剛進入一個組織或群體,是非常低調的,但內心有著未來某個時候要去表現自己的隱藏的想法,什麽時候開始跳出來表現呢?是不一定的,一般會在自己成為“元老”的後期或者在實體地位上去之後,但4號如果在一開始就被發現了價值,4號的自卑感和羞愧就會消失,更快進入“表現”狀態。但這一點可以作為職業發展的高峰畫面。

基於九型人格的角度對4號的職業規劃的提醒還有很多,今天就分享到這裏,不過性格只是提醒,只是大方向,這不是具體的職業規劃,但也許這些對4號制定具體職業規劃會有一個和自己比較和諧的方向吧。祝願所有的4號在職業規劃道路上“真我實現”!

作者:裴宇晶 中國九型人格學院導師 來源:http://blog.sin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