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67  

潛龍勿用」一詞出自《周易》乾卦第一爻初九,這詞有幾種解釋,

1.指事物發展之初,尚未成大器之前,皆已潛藏安身,就是在日常中藏鋒,韜光養晦,
  等待時機成熟後便能一飛衝天終成大器。
2.是指蛟龍隱藏蟄伏,不為世上所知,喻賢才遭埋沒,未得世人重用。

謝霆鋒的「潛龍勿用」,在台灣的KTV歌單裡,應該也是不少80年代男生們記憶中的熱播歌曲。也許可以朗朗上口,但有人知道這首歌的背後是出自於什麼涵義嗎?
隨著時代快速變遷,人們欣賞音樂的需求也逐漸轉變成講求效率即時,為求新、求快、求多,而「較真」則變成是歌迷們才會做的事情。所以今天想藉由重溫他的音樂,說起關於歌曲本身,也包含了這個男人的一些小故事。
 
這大概是八年後首次用耳機聽他的歌,在這斷層期間,聽過各國各種語言各類曲風的歌單裡, 
就是沒有一個叫做"謝霆鋒"的男人。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人曾經啟蒙了我對香港樂壇的認知,在我還是那青春少女的歲月中佔了多大比重。那個還只能用唱片CD撥放的隨身聽時代,他的歌聲陪伴了我渡過許多憂傷的漫漫長夜。
 
這個當年在大眾與媒體眼裡的大男孩,正值20出頭血氣方剛的年紀,狗仔們便肆無忌憚對他窮追猛打,試圖在他身上開發出更多新聞製造更多茶餘飯後話題。接踵而至是官司纏身、負評不斷。而他也果真不負眾望,就像是一隻不可一世的刺蝟,狠狠的扎向每一位來者不善的人。那時後全亞洲鋪天蓋地都是他的新聞,仿佛全世界關注的焦點就只有他一個。當然是揶揄的、冷嘲熱諷、看笑話、落井下石的居多,嗜血的媒體們在他身上是最完美的呈現。從另一個層面看,也是「人情人暖」四個字最忠實的體現。
 
就如陳珊妮以他命名譜曲所寫著的:
 
『你豈止偶像歌手,你豈止惡劣傳說,愛恨都任你顛倒,全世界陪你墮落。』
 
這是當時謝霆鋒面臨的處境。
 
他把自己嚴嚴實實的包裹在他的音樂世界中,只有在那裡才能窺見他真實的內心世界。
但有誰真正留意到當年這個「刺蝟少年」,其實有一把極富療癒的好嗓音,有指天畫地的創作才華。
謝霆鋒的音樂創作正是他每一段人生境遇裡最真實的投射。
只可惜,大眾對他的關注往往不是那張俊秀的臉蛋,就是媒體版面遠遠多過於音樂本身。
 
約莫在15年前,謝霆鋒發行了一張叫做「玉蝴蝶」的專輯,不曉得當時他是在什麼心境下進行創作,此碟能說是他最巔峰期間的神來之筆,還曾被評為21世紀香港樂壇最好的一張搖滾專輯。
「玉蝴蝶」在當時已有非常完整的創作概念,整張專輯就在跌宕起伏中一氣呵成。即使在15年後的今天,歌曲當中運用許多新穎的音樂元素至今仍然不俗。特別是在每一首歌的編曲上都可說是下了功夫的精心之作。
在這張專輯中,有首名為「潛龍勿用」的歌曲,這首曲子更是被譽為他所有創作中造詣最高的一首歌。此外,也是最為懸念至深的一首歌。
我記得這張專輯當年曾與同窗朋友分享,可惜不被理解。也許是它的前衛風格明顯區隔了市場上其它音樂,以至於在當時,「玉蝴蝶」就像是從其它次元來的外星音樂難以普及大眾口味。
 
前面提到,「潛龍勿用」是出自於《易經》乾卦裡的第一個爻辭"初九"。如潛藏的龍,雖然可以有所作為,但是時機還沒有到之前必須藏,以退為守。另一個就是有才之人卻未受重用。
 
這兩者解釋,很奇妙的是若是放在謝霆鋒身上,卻都相當吻合。當年的霆鋒雖然全城火熱,即便一身才華,大眾始終把焦點放在他那些數不盡的新聞頭條,他那些震耳欲聾的名聲形象始終都比他的音樂更讓人津津樂道。對於一個認真投入創作的歌手而言,沒有比這個更諷刺可悲的事了。
 
當年的他身陷囹圄與緋聞風暴中,在受到全民檢視與輿論嚴厲批判之下,於正紅時被迫隱退,從此進入了他前所未有的黑暗期。但他並沒因此被扼殺在鎂光燈下,沒有人想的到,當年22歲的他默默創辦投資特效數位製作公司「PO朝霆」,直至他在好幾年之後公開,我們才知曉,他多了一個年輕企業家的新身分,就是「PO朝霆」的CEO。
原來他在那幾年間的沉澱期,養精蓄銳,兌實把"潛"一詞發揮極致,直到時機成熟破繭而出。不再只是水中蛟龍,而潛龍飛天,成為閃耀的蝴蝶。
當初林夕以「潛龍勿用」的意涵為題材發想,寄語望他要懂得藏鋒作為勉勵。
倘若這樣看來,「玉蝴蝶」這張專輯,真可說是預知他未來命運,一張涵蓋非常關鍵性的預言專輯。
 
道完了這曲涵蓋的意義,再就來理解這歌詞裡究竟是在說明什麼呢?
 
一般港樂使用的詞彙,雖然也算是淺顯易懂,但有時涵義也難免令人費解艱深。如果再遇到執拗一點的,再玄奇一點的,就真的會讓人置身雲裡霧裡般的理解無能,而當中的「潛龍勿用」,也許就能算是這樣的一首歌。
此曲所營造出的壓抑而詭譎的黑色氛圍,讓它不只是像一首歌,而是有什麼蟄伏的意念在那暗角裡流竄延伸,然而這是有原因的。
 
「它講述的正是關於一位佔有慾強烈的男人對情人由愛生恨的示警與控訴。」
 
在一些對歌曲評價中,有人說這首歌是極端變態美的。
當你了解歌詞的涵義之後再與影像相互對照後。它是。
即使不解歌詞,曲調裡的每個不安的音符都會告訴你答案。它是。
 
最令人為之驚喜的就是層次豐滿堆疊與和弦交織的編曲風格,從危險氣息伺機而動中綻放出的瑰麗排場很難讓人不陷入其中,超越於一般典型搖滾風格升華至另一層次,在當年華語樂壇是匠心獨具之作,足以令聽者耳目一新。
它像是獨立於他所有歌曲中,那最不尋常的也最耐人尋味的一首。而此後便再也沒有這種玄秘。
 
說起「潛龍勿用」的MV,當年香港樂壇也只得那位無視禮教違逆常規的謝霆鋒才膽敢拍。
 
『他詮釋隻首歌時,神經質般勾起抽慉的嘴角,歌曲前段是溫和的低語輕喃,穿插著吸氣鼻息與顫音,而漸進式的越發不忿與激昂,並在某些段落加重語氣。收尾音部分亦能明顯感覺出歌者在情緒隱忍與爆發邊緣間游走,壓抑之下不動聲色的殺意,然而蟄伏的能量尚未真正嘶吼獲得解放。
畫面出現的是拿的短柄槍的主角,但在下一個鏡頭,便是主角拿著機關槍對著閃動畫面裡的女人瘋狂掃射的模樣。 
編曲不斷迴旋反覆宛如墮入無間,高速不停打轉的法拉利呼應過場的即興吉他SOLO音軌更顯爆裂,尖銳刺耳的吉他高音飆奏似乎意味主角已然瘋狂無法自拔,加入的點陣鼓聲敲痛腦門。
男主引燃火圈如同困住的兩人的圓,象徵著愛恨交織的妒火緊緊禁錮彼此,旋即下一秒,是他拿槍抵著身下跪姿的女人,或許潛意識裡男主角想要的只是女人(情人)毫無二心的完全臣服。
此曲由大量的絃樂與搖滾交織成綿密而無法逃脫的窒息式氛圍,脖項上的無形枷鎖在即將被勒斃那一刻突然鬆手,達到暢快淋漓的高潮頂端時卻嘎然而止,畫面彷彿也埋下了伏筆。』
這是「潛龍勿用」渲染力極強的魔力,給人相當大的震撼與共鳴。
 
只是很可惜的是,謝霆鋒有感於他的音樂理念與近幾年音樂環境的轉變格格不入,09年宣布退出歌壇。其實更早之前...也許在歷經他最黑暗的人生時期之後,個人就隱約感覺到謝霆鋒的音樂靈魂似乎正在他的作品裡逐漸消逝,或許是疲憊於整個娛樂圈,使他不再抵抗不再堅持原味,哀莫大於心死大概就是這樣吧。
爾後的作品一張比一張更少一點,到了05年發行的專輯「釋放」已然無力回天,幾乎再也找不回他的影子。06年發行了精選「毋忘我」在樂壇幾乎等同人間蒸發。在"謝霆鋒x達明一派同場異夢演唱會"後到至今,已整整十年他沒有開過一場演唱會。後來他把對音樂的喜愛轉移到電影圈裡。
之後雖有在發表了一些作品,但是他的重心早已不放在他的音樂創作了。
也許曲亦動聽,但是失去了初衷,對歌迷而言已經沒有意義。
 

在這幾年間,他有過許多身份,歌手、音樂人、導演、演員、金獎影帝、

丈夫、爸爸、企業總裁、廚師、慈善家...

但我最喜歡的仍是那個20歲就背著吉他站上紅勘VIVA LIVE霸氣高唱著:

 「年輕得碰著誰亦能像威化般乾脆,快活到半日也像活盡一百萬歲」的少年。

當千帆過盡,在舞台上唯獨留下璀璨身影。

 即使無限唏噓。

 關注香港樂壇是因他而起的起點,卻也是由他結束的終點。

從他選擇離開樂壇的那一刻,我已不再眷戀。

 

 

 
又感性的說了一些話,再也回到「潛龍勿用」的主題上。
個人在網上看到有人對歌詞部分有清晰的解讀版本,並在此貼上。
當了解整首歌的意涵,審視隻首歌的角度也開始不太一樣。
 

潛龍勿用

作詞:林夕
作曲:謝霆鋒
編曲:王雙駿

貴重財物要好秘密 你就藏在我身

用電話繩箍到頸背敏感
你年年日日 繼續留下我指紋

你別移動你好大塵 快用肥皂擦身

就像頸鍊乖乖跟我貼緊
我們明明蜜運 宇宙唯獨我二人

給你精細的血管 給你精美的五官

不等於你需要公開搞試用
給你一柄手槍 不要給你子彈
它會跟你纏綿地溝通
給你一對手 不等於要擁啊擁
不要擁抱擁到喝斯底里
做到人人樂用 這是承諾你懂不懂

*為何拿甜言蜜語印証你嘴吧有用

 別以為長期陪著我會廢掉嘴角武功
 為何拿眉頭額角印証你美色有用
 記住潛龍勿用 這樣玄妙你懂不懂*

你像財物要守秘密 你就藏在我心

用甚麼雙手雙腳找你新生
以後閒人就勿近 以後寧願你不是人

#給你精細的血管 給你精美的五官

 偏要給你給你一顆心躍動
 給你一柄手槍 給你一發子彈
 不等於要放進誰的胸
 給你一對手 偏要給你擁啊擁
 所以抵你抵你歇斯底里
 誓要人人樂用 有用無用你懂不懂#


以下是解說:
 
貴重財物要好秘密 你就藏在我身 
用電話繩箍到頸背敏感 你年年日日 繼續留下我指紋 
由首句開始,詞中的「我」便把「你」物化,此一思想貫徹全詞。第一句「貴重財物要好秘密」已經交待男主角的中心思想:貴重的東西別給其他人見到。在他心目中,什麼是「貴重財物」?第二句有答案:「你就藏在我身」,「你」就是「我」的「貴重財物」。男主角強烈的佔有慾在第三句至第五句有更多的描寫:「用電話繩箍到頸背敏感,你年年日日繼續留下我指紋」

這幾年,人們為防手提電話被盜,愛把電話用電話繩縛著掛在頸項,以策安全,詞人借此意念寫男主角希望「用電話繩」縛著情人,甚至「箍到頸背敏感」也不會除下來,希望「年年日日」,情人身上都有他的「指紋」。用「指紋」來宣示自己對情人的主權,這個男人看來天真而橫蠻。從整段看來,男主角並未有當他的情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只視她為財產。 

你別移動你好大塵 快用肥皂擦身 
就像頸鍊乖乖跟我貼緊 我們明明蜜運 宇宙唯獨我二人 

「你別移動你好大塵,快用肥皂擦身」這一句相當難解。男主角一廂情願希望情人不要「移動」,其實是怕情人離他而去,索性不許她「移動」。「你好大塵」寫得很形象化,試想一件物事長期放在外界,自然日久沾塵,男主角以此為喻,指情人長期在外,惹盡塵埃,這「塵埃」可以象徵很多東西,但最有可能是指狂蜂浪蝶。男主角認為應該「用肥皂擦身」,洗淨塵緣,從此與自己共度餘生,「就像頸鍊乖乖跟我貼緊」

「乖乖」二字,可見男主角的理直氣壯,而支持他的,就是他的愛情觀:「我們明明蜜運,宇宙唯獨我二人。「明明」二字,露出一點端倪。男主角認為兩個人談戀愛,便應該不理其他人,他抗拒情人跟其他人接觸,希望將她據為己有,但「明明」二字,正正暗示了他和他的情人現在的情況,並不如他所想。「明明」,隱含了不忿。到了這裡,讀者們大概對這男人沒有半點好感,這種佔有慾強的大男人,沒多少人吃得消。然而,是他天生如此,抑或這一切只是相應措施?副歌裡有答案。 

給你精細的血管 給你精美的五官 
不等於你需要公開搞試用 
給你一柄手槍  不要給你子彈 它會跟你纏綿地溝通 
給你一對手 不等於要擁啊擁 
不要擁抱擁到歇斯底里 做到人人樂用 
這是承諾你懂不懂 

從首兩句,我們可以猜想,他的情人是漂亮的,至少他認為。留意「不等於你需要公開搞試用,從這句指責,我們可知他的情人是個怎麼樣的人。她有精緻的外表,她喜歡「公開搞試用」,「試用」二字大家盡可不必心邪,但「公開」二字,就怎麼也說不過去。姑勿論「試用」的程度屬電檢處定立的三級二級還是一級也好,我想沒有男人可以忍受自己的情人給別人「試用」吧?

詞人再以「手槍」象徵情人,「子彈」象徵美色,指出情人若然肯放低「武器」,還是可以跟男主角「纏綿地溝通」的。「手槍」的象徵用得非常妥貼,常言道女人以美貌作武器攻佔男人的心,故此詞人以沒有子彈的手槍來象徵安份的女人。換言之,男主角的情人,是一個喜歡以美貌作武器,四處「獵殺」男人的女人。男主角只能希望,情人願意放棄自己的「子彈」,做一個對其他男人沒有殺傷力的好情人。
同理,「給你一對手」也不等於你就應該拿這雙手去「擁抱擁到歇斯底里」,男主角勸他的情人,不要做到「人人樂用他的情人希望自己「人人樂用」,人見人愛,怪不得要對其他男人投懷送抱,「擁到歇斯底里」了。總結副歌,男主角其實是希望他的情人專一,專一,就是愛情應有的「承諾」。可悲的是最後的反問,不用他的情人回答,大家也可以想象到答案了。觀乎副歌的用字,如「給你」、「試用」、「樂用」等等,男主角仍然貫徹他視情人如物件的思想,然而經過這一段敘述,我們也明白為何他要這樣對待他的情人。 

為何拿甜言蜜語印証你嘴巴有用 
別以為長期陪著我會廢掉嘴角武功 
為何拿眉頭額角印証你美色有用 
記住潛龍勿用 這樣玄妙你懂不懂 

連續兩句的反問,可以看出男主角對情人的不滿。不用「拿甜言蜜語」我也知你嘴巴有用,意思完全等如「你唔出聲無人會話你啞」,當然,這些「甜言蜜語」肯定不是說給男主角聽的。「別以為長期陪著我會廢掉嘴角武功」一句,更是男主角想象情人變心的理由,就是對著一個人久了,甜言蜜語不想再說,「嘴角武功」會生疏,所以情人要四出找男人「練習」。

第二個反問的意思跟第一個大致相同。男主角最後帶出他的中心思想,一個漂亮女人應該要記住的思想:「潛龍勿用」,漂亮的人不該「恃靚行兇」,到處留情,希望人見人愛。到此,漂亮的女讀者們想必不盡同意,女人都愛展現自己,尤其天生麗質,更不可浪費天然資源。所以,漂亮的女人總不能予人安全感,美麗的確有罪。 

你像財物要守秘密 你就藏在我心 
用甚麼雙手雙腳找你新生 
以後行人 就勿近 以後寧願你不是人 

可能是監製的意思,也可能是歌手的主意,總之這一段謝霆鋒是提高了嗓門唱的,大家也請注意這一段用詞的語氣。第一句回應首段第一句,指明你」就是「財物」,是「我」的「秘密」,不止要「藏在我身」,更要「藏在我心」。「用甚麼雙手雙腳找你新生」一句,語氣近乎喝令,男主角在第二段已叫主角「你別移動」然而語氣還是比較溫和,這一句已是命令,即使情人要找「新生」也不准。

「以後行人就勿近」一句,筆者聽來覺得有點想笑,腦海裡想象男主角在情人身邊立一個牌,上書:「行人勿近」,用意有點像「內有惡犬」。男主角一再表明他希望將情人隔離,然而從副歌的激動吶喊,我們知道這個做法行不通。想到這裡,男主角終於想到一個必然可行的方法:「以後寧願你不是人」。朋友D說這首詞殺氣騰騰,氣氛詭異,他說從這一句看,男主角是動了殺機的不知讀者們有否試過很愛很愛一個人,愛到很怕失去他,甚至希望他是一件物事就好了,至少可以隨身攜帶,不用給別人搶了或者給它自己溜走。對於動殺機這個說法,筆者也認同的,因為下面的副歌,男主角有更明顯的意圖。從歌曲一開始的勸導說教,到這裡的指斥喝令,男主角的耐性已經耗盡。 

給你精細的血管 給你精美的五官 
偏要給你給你一顆心躍動 
給你一柄手槍  給你一發子彈 
不等於要放進誰的胸 
給你一對手 偏要給你擁啊擁 
所以抵你抵你歇斯底里 誓要人人樂用 
有用無用你懂不懂 

跟第一次的副歌比較,這一段的語氣要重得多。「給你精細的血管,給你精美的五官」,最好不要「給你一顆心躍動」中間的「偏」字,反映出男主角多麼不情願情人是一個人,更令人想起剛才的一句:「以後寧願你不是人」

而「心」,也可以是花心、多心、變心,情人沒有「心」就沒有危險性了。第二句再一次運用「手槍」和「子彈」的象徵,說明擁有美色也不等於就要色誘別人。「所以抵你抵你歇斯底里」一句連續兩個「抵你」,可見男主角對情人已經因愛成恨,另一方面也可見情人「誓要人人樂用」的願望也並未實現,所以才會「歇斯底里」「有用無用你懂不懂」,大概永遠留在身邊的情人才算有用,不安份的情人再漂亮也是無用。(轉自:知識)



arrow
arrow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