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6331_10204168851881571_3979281476417738112_n  

大概近幾年,我所寫下的文字靈感,絕大部分都是關於我自己,我個人。

我那多元的心理活動的狀態,有如火山噴發,來自靈魂深處的聲聲呼喚與怒吼,在腦中盡可能搜尋最適當表達的詞彙,期盼旁人多理解一點自己的想法,卻發現那摸不著邊際的無形感受卻遠遠大於過於肉眼所見的有限地,我為我無法精準傳達自我的感受感到沮喪而無奈。

 

當我可能分享了一個像是觀點的心理狀態時,在每次選擇文章分類時,又是一個讓人陷入兩難的抓狂時刻,我到底要分類在哪個類別呢?心情故事?散文筆記還是政論人文?欲分享人格解析時裡頭我察覺到的新發想時,亦要歸類何處?我不理解為何分類沒有關於人格解析的部分,難道該歸類在心理測驗?但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不該混為一談。

 

但這也讓我發現了一個問題,當創作出來的文章走向連分類都讓人覺得該重長計議時,我不禁會想,也許別人根本就不會有諸如此類的困擾,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寫這樣的東西,心情故事不就是敘述如何發生了哪些好事與哪些鳥事的白話口吻,而我又為什麼會隱含暗喻寫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東西,那所以,我到底是有什麼問題?於是那所有原不該是問題的源頭,又全指回到我身上來。

 

一個文章歸類的問題讓我思考,同樣都是心理活動為什麼下筆不一樣?而文章分類又代表了另一件事,究竟是它的分類不夠細膩的面面俱到,還是它已經很合乎大部分人的需求?這樣說來,那我又好似排除在大眾以外的異數,雖並非負面符號。若是以少數人服從大多數的資本主義而言,未必是一樁好事,但以少數人發展的核心來講,它也未必是件壞事。若文章分類代表是大多數的人,以小見大,那我們身處的世界會不會太過於狹隘,自以為是的以為做了最好的安排,卻看不到真正的問題,聽不見真實的聲音。

 

最近的生活裡,每天都有新的領悟,由無數個他和無數個她。發揮我以身試法的實驗精神與我敏銳的觀察力,每一次的交流對內心就是一個衝擊。再次見識,好多好多人都活在他們教條體制下的框框裡,以他們的經驗與判斷告訴你應該這樣做那樣做。他們以為,只要重複同一套系統就能獲得獎勵,他們灌輸你的事情,是要你與他們一樣變成「複製」品,如此ㄧ來就能複製成功模式。但是他們忽略了最重要也最根本的一個問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差異的個體阿。

 

我們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價值觀、甚至不同的思想模式,每個人都是獨立運作的,又怎麼是只憑一套系統就能重蹈別人的成功之路呢。這個時候,我只能與自己說,別人丟給你的訊息不要全盤接收,要懂得有效篩選,保持獨立思考,唯有如此,你才不會人云亦云,讓別人主導了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e 觀點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