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x4BgnQS-pI  

之所以有這篇完全是受測時發現自己從第四型轉為第五型人格,不過本來就是4號側翼5,搜尋了下發現兩者間還是有些差別的。

本篇講述的是4W5、5W4兩者間的差別:

 

1.4W5 & 5W4 

看過很多對這兩種亞類型的描述,其中一句讓人印象深刻,自覺是一語中的:感性的唯物主義者和理性的唯心主義者。因此下文準備基於此觀點展開論述: 

 

感性這個詞用來形容4號人格再合適不過,眾所周知,4號人格具有對生活的一項重要原則,即追求生活的感覺享受。感覺來自於人體五官對於外界環境的接受,而人具有天生的對於美感的需求。視覺對於比例色調的和諧的需求,聽覺對於樂曲動聽悅耳音律美感的需求,嗅覺對於氣味馨香的需求,觸覺對於溫度濕度的舒適度的需求,味覺對於食物口感之美的需求。 

 

對於4型人格,當然有高層次與低層次之分,其對於美感的追求和內心的衡量標準自然也不盡相同。但是具有5型羽翼的4型人格者,會使用5型的特徵來對4型的價值觀做出完善,即是對於美感的標準衡量的考究,對終極之美的探索。其身上擁有一種對至善的不懈追求的精神,這也正是作為人所需要去追求的東西。但是同時,他們往往因本源的缺失而產生的的缺失感無法填補而陷入躊躇無為的虛無主義,也因此而遭受空虛和痛苦。 

 

在我看來,此種類型的人代表了人類最至真至純的一面,表現出人對於真善美無止境的追求和對痛苦的體驗,這也是其被譽為經典4的原因吧。 

 

再看5W4,同樣是兩種類型的混合,但基於主型的不同而產生的差別還是顯而易見的。說其理性,事實上是對於主型的闡述,是對主要價值觀的描述。事實上,5W4型人在特定的條件下也會感情豐富, 而4W5也會極富理性。但是這都是側翼的作用,為了滿足核心價值觀而做出的輔助。 

 

如果說,4W5是對世界的發展更新做出實質性努力的話(註:4w5缺乏行動力,很難對世界的發展更新做出實質性的努力,這裡指的是整合後的健康的4W5),那麼5W4是對世界可能情況做出的推理或者假述是以理性為基礎,感性為輔助,來論證世界,深化對世界的認識,以此來影響世界,他們會憑藉其完善的知系,出色的理論能力來對一切規律的運作做出解釋。相比於4W5,他們的目光更遠,愛因斯坦說過,科學和宗教,就好比一個人的肢體和眼睛,沒有眼睛的人是無法走遠的。在我理解來,肢體和眼睛,正好可以作為此兩種類型人的一個類比,也正是唯物和唯心主義各自的重要表現。 

 

這兩種退縮的類型都應當是所有類型中最(深度)的型,也正是有了他們的推動,世界才如此的發展、更新。 

 

最後補充一下,這篇文章主要是整合後的4W5和5W4做論述,所以顯得“美”一些。其實也是有着很致命的被自己性格牢籠束縛的東西,卻樂此不疲。許多人不理解4W5喜歡的那種陰鬱風格,看起來4W5喜歡的,是恐怖的血腥的東西。我想,正是因為對真善美的極致追求,以至於在尋找終極意義和探索潛意識最深處的過程中,感到極度無望和缺失,像理查德說的“內心散發出的光和熱熊熊灼燒自己,”於是就會產生對陰鬱風格和自我毀滅的偏好。 

 

當然,不是每個4w5都喜歡陰暗的東西,還是得分人分層級(本人就不是很喜歡)。心靈成長對4W5來說,是個巨大的難題。因為4W5,太難走出自己了,走出自己就以為了失去“獨特存在感”,失去了自我,淪為“凡夫俗子”,也就失去了生命的意義。但一切的痛苦又來源於對自我的過分關注,所以一些4W5會活得很心苦。希望每個放浪詩人,既然成為了放浪詩人,就這麼走下去,走高也好,走低也罷,最重要的是,活出放浪詩人的風格。因為相信沒有一個放浪詩人(即使再痛苦),會想:我覺得我要是XX號就好了。如果你這麼想,那你就不是放浪詩人。所有的放浪詩人,懂我的話! 

 

 

2.5W4 

五號和四號會相互交叉影響,都是內向孤獨的。他們都轉向他們的內在幻想世界去保護他們的超我和加強自我意識。他們認為必須找到自己內在的本質,這樣他們才有生命的意義。 

 

五號對行動缺乏信心,而四號卻有不穩定的內在心理。所以,這類人很難和別人相處,難保持在平衡狀態。 

 

他們比五靠六更加情緒化和更內向,但是奇怪的,他們卻更加會交際。因為有四的羽翼,所以,他們對人際和心靈內部很感興趣。 

 

四和五的行為動機有很大的不同。五號大腦很活躍,但缺乏實際行動力,四號利用內化來加強感覺。所以,使這兩個類型造成了兩個非常豐富多彩的羽翼;造就非常出色的藝術家和有卓越成就的知識分子。 

 

健康的5W4 

 

我們可以發現他們身上有綜合特徵:敏感、直覺、知識、洞察力,有審美感的天生高智力。

 

他們很多從事藝術工作者比如作家、導演、音樂家、作曲家、設計師、舞蹈設計師等等。 

 

這類人在五號描述時沒有被提到,因為他們和五號本型有很大差異,本型多數提到的是五號靠六。 

 

他們擅長綜合他們的思考信息,然後轉化為看待事物的新思維和新理論。這類人用更多的是幻想,而五靠六用更多的是分析和系統化的頭腦部分。 

 

如果是他們參於科學研究工作,那麼他們不喜歡數據收集等工作,他們更擅長於做對直覺的有關的判斷,或全面的理解後發表有先見之明的言論。比如在研究數學時,他們尋找數學里美妙的公式。 

 

他們最大的實力就是他們的直覺。直覺能幫助他們揭開他們的知識領域,也許有意識的思考觸及不到這些領域。 

 

四號有獨特和先見之明的特徵, 而五號有好奇和想像力,結果是傾向於修補一些熟悉的形態、理念、知識,直到完全變樣。這讓他們在各自的領域裡有令人吃驚的表現。 

 

一般的5W4 

 

在一般健康狀態時,四號的部份給予情緒化,造成不能善始善終和很難和別人相處。 

 

5W4比5W6更加獨立。他們不願受到時間和制度的約束。他們會和環境隔絶來進行思考,或因為他們內向和情緒內化。分析的能力使他們和外界保持距離,而不那麼深入瞭解他人。

 

他們對於批判超級敏感,尤其對於他們的工作或想法,因為這撞擊到他們的超我。 

 

四號五號都會讓他們進入隱居的狀態。 

 

四號部分帶來幻想,但結果是5W4帶來的是超現實主義的,奇異的,而不是浪漫的。 

 

很多時候會被黑暗或被嚴禁的東西吸引,或一些能打擊或推翻別人的理論。 

 

有一些這類型人還着迷於恐怖的事情。 

 

 

3.4W5 

四號和五號會相互強化。兩者都是孤僻型的;四號孤僻為了保護自己的感覺,五號孤僻為了找到安全。 

 

這個羽翼比四靠三羽翼更隱(居)和相對野心比較小。 

 

四靠五號明顯的會對環境和人更投於觀察的眼光。 

 

對智力方面比四靠三更有深度,但在社交上卻找不到安全感。 

 

更富有洞察力和獨創性,但很多時候往往不能堅持和有實際表現。 

 

健康的四靠五號也許在所有類型中是最有創意的,因為他們綜合直覺、洞察力、感情敏感力、理解智力、時常有極好的獨創、或預言結果。 

 

四靠五號比四靠三號發出更多的光亮,但是他們燃燒的快也可能是火滅的快。 

 

他們常被藝術和社會科學所吸引,使他們對人類的洞察力才能很好的發揮。 

 

由於有五號部分,健康的四靠五號不大會理睬別人的批判和意見,他們按照自己的沉思之路走。 

 

他們的自我表達方式很特殊、與眾不同。他們是自我陶醉,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觀眾。

 

一般狀態的四靠五號,他們被情感世界所支配,但是他們也佔有智力的能量。他們比四靠三更孤僻和缺少和社會人群的聯繫。藝術表達方式也已經完全替代了他們的行為表現。就是說他們利用藝術充分的表達了自己。 

 

他們經常顯露出一瞬間燦爛的洞察力,但不能堅持。他們極端獨立和非傳統,因而顯得古怪。 

 

他們傾向與隱私、激烈地、全神貫注的思考。 

 

他們的創造性是有點特別,專注於神秘的和超現實主義的。 

 

還被奇異和象徵性的事物所吸引,有點不尋常的行為表現——吉普塞人。 

 

他們不理會那些不理解他們的人。然而,他們注重的是表達內心的幻想,不管是極端的、還是恐怖的、淒涼的、還是充滿感情的。 

 

和四靠三比較,他們更傾向於選擇一個簡單的生活方式,也可能像五號那樣只要最少的需求,和五號的古怪也會顯露出來,還有一串不安的心。 

 

不健康的四靠五號可能非常孤僻,做白日夢和形式怪樣的幻想和想法。但為不自信所折磨,沒法激勵自己來實現。 

 

 

---------------------------

 

4和5區分: 

4W5和5W4容易混淆,5W4的女生容易誤認為是4W5 

4和5兩者都有個人化傾向,都偏離主流文化的標準,都孤獨、都具有很高的創造性 

5容易誤認為自己是4;4不容易認為自己是5 

4號成為科學家的可能性比其他性格低;成為藝術家的5號和四號一樣多 

4號藝術創作自傳性質,描繪朋友、家人經歷;5號藝術創作更具經驗性,荒誕不經 

兩者都對黑暗面有深刻認識:4號側重描繪對愛情的失望、童年時期的痛苦等,5號側重於描繪內在空虛、感情上的百無聊賴 

4號為感情觸動;5號透過表面看事物真相 

 

4號和4號的區別: 

4號和5號作為兩個相鄰的號碼,有着一定的相似之處,內向、脆弱而敏感,但也有很多的不同之處。 

 

  4號極其感性,傾向於得到強烈的情感。而5號極其理性,傾向於沒有感情,或者不會展示自己的感情,但獨處時會顯得感受頗多,之前的一幕幕情景會像電影一樣,在腦海中重複。 

 

  4號和5號是針對同一個問題的不同解決方案。如果用浪花來做比喻,4號會沉醉在浪花之中,讓一股一股的浪把自己帶去遠方;5號會在浪中建立一堵牆,使自己成為城堡的主人,觀察浪花。 

 

  5號是孤立於事件之外的一個觀察者,觀察事件的發展。4號在浪花中的那個人,迷失自我。 

 

  5號會迷失在自己思維中,4號會迷失在自己的感受中。 

 

  5號最欠缺的是和4號一樣的親身體驗,以及和6號一樣親身參與同敵人的抗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w5 5w4 個人成長 觀點
    全站熱搜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